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资讯
加速软件并购,看刀具巨擎山特维克如何布局未来
 2021-10-01   mendy    浏览874次

  数字化转型浪潮下,制造业巨头进军工业软件领域似乎成为 “战略正确”的举措。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21年9月,PLM市场共计发生130多项收购,远超过2019年和2020年同期水平。这其中,值得关注的一大趋势是,以制造业为重点的企业越来越多地投资PLM领域。

在错综复杂的行业竞争中,资本运作是企业发展的重要手段,而并购行为是取得竞争优势的重要举措。大型企业通过对其他业务的并购,提高技术、人才、市场、品牌等方面的竞争优势,实现规模的扩大和销售额的增长。

一年前,全球金属切削刀具巨擎山特维克还鲜有涉足PLM领域,而通过对CGTech、Cimatron、GibbsCAM、Mastercam等软件的并购,山特维克一举成为CAM市场的领头羊。CIMdata调研显示,山特维克已占全球CAM领域12.3%的市场份额,随着其软件业务的整合以及持续的并购,这一份额或将继续增长。

一揽子CAM软件并购

2021年初,山特维克升级了集团发展战略,以适应并推动全球范围内的一些重大转型浪潮,如数字化和可持续发展。全新战略包含六大主要目标:恢复增长(Shift to growth)、可持续发展转型(Sustainability shift)、数字化转型(Digital shift)、客户首选(Customers’ first choice)、最佳雇主(Employer of choice)、维持全周期敏捷性(Agile through cycle)。
为了实现这些目标,山特维克决定执行一系列规划:包括更积极地开展并购,以及加大新产品和解决方案的开发力度。这其中,对CAM软件的并购成为山特维克数字化转型(Digital shift)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 并购CGTech
时间来到2020年10月19日,山特维克完成签署收购CGTech的协议,CGTech是数控仿真、验证和优化软件的全球市场领导者。产品包括VERICUT,其作为CAM加工模拟和优化软件,机床制造商和切削刀具是中立的,可以单独使用,也可以与所有主要CAM供应商一起使用。

CGTech总部位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拥有约180名员工,其在2019年的收入约为4.7亿瑞典克朗(约3.5亿元人民币)。山特维克总裁兼首席执行官Stefan Widing在评价这起并购时说:“这符合我们的战略重点,即通过在数字制造领域进行并购来实现有机增长,并特别侧重于接近加工的软件解决方案。”

不曾想,对CGTech的并购,只是拉开山特维克涉足CAM领域的序幕。
  • 并购Cambrio
2021年7月,山特维克与致力于投资软件、IT基础建设科技和产业科技的投资机构Battery Ventures签署协议,收购总部位于美国的Cambrio。Cambrio总部位于美国俄亥俄州,拥有375名员工,是一家为汽车、运输、能源、医疗和航空航天等制造业提供端到端的CAD/CAM软件的公司。2020年,Cambrio收入约为 6.28 亿瑞典克朗(约4.7亿元人民币)。Cambrio将在山特维克制造和加工解决方案的设计与规划自动化部门进行报告。
山特维克
或许大家对Cambrio有些陌生,因为它是Battery Ventures新成立的控股公司,但如果提及Cimatron想必大家都耳熟能详。2020年,Battery Ventures从3D Systems公司收购Cimatron和GibbsCAM软件业务,加上用于钣金制造的 SigmaNEST,共同构成Cambrio的产品组合。

不到一年后,山特维克通过并购获得GibbsCAM、Cimatron和SigmaNEST,阵容可谓相当豪华。
  • 并购CNC Software
2021年8月25日,山特维克宣布签署协议收购总部位于美国的CNC Software。CNC Software是CAD/CAM软件解决方案的领先供应商,也是业内使用最广泛的CAM品牌Mastercam背后的公司。

通过收购CNC Software,山特维克获得了世界级的CAM品牌和约27万许可用户,以及强大的市场经销商网络,并与领先的机械制造商和模具公司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该交易预计将于2021年第四季度完成。CNC Software将隶属于山特维克制造和加工解决方案的设计与规划自动化部门。

至此,包括Cimatron、Mastercam、GibbsCAM、CGTech等享誉全球的独立CAM品牌全部归属山特维克麾下。

刀具巨头与CAM软件的联姻

一定程度上来看,刀具制造商与CAM软件的结合是一件顺其自然且相得益彰的举措。在数控加工过程中,刀具的选择和切削用量的确定是极其重要的环节,它不仅影响数控机床的加工效率,而且直接影响加工质量。

尽管CAM软件所提供的自动编程功能,几乎囊括数控刀具选择、加工路径规划、切削用量设定等功能,但为了确保新的刀路技术与刀具的最优切削参数相结合,CAM软件厂商和刀具制造商通常有着非常紧密的合作关系。

譬如在并购CNC Software之前,山特维克就与Mastercam合作开发了一种动态运动刀路来产生非线性运动,可使纽扣刀片的磨损区域分布在更大的刀片表面上。山特维克测试原型刀路表明,该刀路可使刀具磨损降低、空刀时间减少、周期时间缩短、整体车削效率提高,同时改善断屑,减轻振动。

版权所有 北京柏离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全国CAD实战型人才就业工程工作委员会
京ICP备18052412号-1 © Copyright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